专题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纪检监察在行动

“我家属于中央预算受益户,2016年建房后我家的补助款还没有全部拨付到位,不知道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想麻烦你们帮我落实一下。”近日,在临沧市沧源县勐来乡拱弄村永公茶地易地搬迁点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沐灭家中,李沐灭向纪检监察干部反映了房屋补助款的问题,通过向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建房补助款很快就得到落实。

​“乡政府公示榜上张贴的低保、五保公示名单中有关系户吗?你觉得公平吗?”近日,宁蒗县纪委监委深入各乡镇开展扶贫民生领域专项检查工作。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以整治扶贫领域腐败、作风问题为抓手,将案例资源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采取常态化通报曝光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现场旁听庭审,上廉政党课、在案发单位宣读处分决定等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充分运用违纪违法案件“活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近日,盐津县纪委监委按照县委产业发展部署要求,统筹县委县政府“两办”督查室力量,成立3个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不发通知、不听汇报,直接抵村入户的方式,对“三大富民产业”推进情况及贷款补助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查找肉牛和乌鸡产业建设推进迟缓,养牛贷、乌鸡贷等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着力打通“三大富民产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寻甸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要求,充分发挥专责监督作用,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以严的纪律保障脱贫攻坚成色不减、质量不降。

近年来,普洱市纪委监委紧扣省纪委监委安排部署,紧盯脱贫摘帽“四个不摘”和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点任务,整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力量,推动“蹲点式监督+交叉式检查”协调衔接,于近期组织开展“联动联访查实情”行动,对脱贫攻坚进行全方面“扫描”。

今年以来,盈江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过程,确保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为进一步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净化社会风气,推动移风易俗,促进村民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今年以来,迪庆州纪委监委积极督促指导扶贫挂钩点维西县永春乡四保村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引导群众移风易俗,遏制农村不良风气。

“截至目前,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1条,处置办结38件,立案查处9件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次,批评教育98人次……”日前,华坪县纪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全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情况。

今年以来,红河州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下沉监督的方式深入扶贫一线,进村入户走访群众,面对面了解情况,切实变督战为实战,做实做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为推动全州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今年以来,勐海县纪委监委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蹲点式”监督和交叉检查。深入扶贫一线、直接走村入户,主动发现问题,倒查各级扶贫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落实、监管不落实,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通报曝光,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今年来,宁蒗县纪检监察机关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以强化监督职责和督促问题整改为抓手,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存在问题及时得到解决,提升全县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水平。

“新村小组的路面,工期太长,群众意见较大……请施工方加快施工进度,不能耽误群众生产生活,请村委会督促做好整改工作……”近日,大姚县赵家店镇北新街村扶贫项目廉洁评估员实地测量工程后,向施工方及村委会提交了一份整改责任清单。这是该县脱贫攻坚扶贫项目廉洁评估员作用发挥的一个缩影。

近日,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紧盯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的工作目标,结合“党建促脱贫”工作要求,泸水市委巡察机构开展脱贫攻坚入户回访工作,不断提高脱贫攻坚的精准度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近日,楚雄州南华县马街镇唐家村村民李国升家中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南华县纪委监委扶贫领域专项纪律监督检查组前来随机抽查,走访了解脱贫摘帽后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为督促基层纪委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加强对有关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近日文山州纪委在2016 年下发了《关于乡(镇、街道)纪委建立资金监督台账的通知》,要求按照民生资金流向,一类一册形成独立台账,接受州、县、乡纪委的定期监督检查。

近日,砚山县纪委监委组成2个检查组,对全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情况进行抽查,本次抽查2个乡镇和30个县属部门。

洛沙村位于德钦县拖顶乡西北部,是个贫困村。2015年,新华作为德钦县纪委监委的驻村工作队员来到了拖顶乡洛沙村,整整4年半的时间,一直驻扎在扶贫一线,任劳任怨,在基层一线挥汗如雨,同老百姓同舟共济,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他为“阿易爬”(阿易爬是傈僳语,为哥哥的意思)。

“要盯住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紧跟项目链、资金流,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近日,会泽县纪委监委从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审计、财政和行业扶贫部门抽调100名业务骨干组成10个专项检查组,对2016年1月1日至今年6月30日期间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暨绩效情况开展为期15天的专项检查。

“两个孩子有了最低生活保障,住进了新房,学校老师也留心多关注他们的学习。孩子的母亲已外出务工,我在家照管他们……有你们的帮扶和关心,再大的困难都会过去的,好日子也会过上的!”近日,在华宁县宁州街道冲麦村委会冲麦村,贫困户普建华80多岁的老父亲向前来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介绍家中情况。

“截至目前,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80件,问责33人,党纪政务立案21件21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2起17人……”日前,富源县纪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全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情况。

日前,永胜县纪委监委在为脱贫攻坚提供纪律保障的过程中,坚持挺纪在前,对扶贫工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检视,紧盯扶贫资金管理、项目实施、扶贫政策落地、领导责任落实、干部作风等方面问题,着力发挥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预警器”和“电击器”的作用,推进监督责任落实落细,有效护航脱贫攻坚。

秋季新生入学即将到来,贡山县纪委监委主动延伸触角,通过“体验式”监督,对全县各学校是否存在超标准收费项目、入学招生是否存在收受好处费、吃卡拿要等情况进行重点抽查。

“我现在年纪大了,不能给党做事情了,可组织还牵挂着我,真是感谢你们了。”近日,羊街乡浪支村大沟着村民小组的老党员高理春拉着前来看望慰问他的元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魏鸿林的手激动不已。

“这个扶贫项目有没有走招投标程序?工程结算造价有没有请第三方进行审计……”这是双江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领域,聚力民生领域,下沉一线了解扶贫帮扶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生动缩影。